89不离十-

臭小孩不会说爱——写给《快把我哥带走》影评一篇


这部电影,本来期望度没那么高,冲着年少有才情又低调的彭彭和子枫去的。因此观看前,对演员有期待,但对故事并不敏感。


我是没有亲兄弟姐妹的,几个堂哥表妹,虽从小相伴,却没有太深以至浓于血骨的羁绊,反而更多的是和朋友之间嬉笑打闹且平稳但不稳定的陪伴。因此我看前半段的时候,把时秒和时分,完全当作一对冤家伙伴来看。这段镜头,给我几分滑稽的笑意,同时又觉得彭彭好过分这样欺负妹妹,幸好妹妹磨练得也聪明,几位演员的颜值还是很值得欣赏的。


直到再往后看,我才明白这种血缘之间被迫的联系与家庭对成长庇护之间的关系。哥哥替妹妹隐瞒,维护妹妹眼里美好的世界,编织安稳的生活,实际上承担着对家庭风险的所有恐惧。把哥哥“弄丢”这一段是电影里尤为关键的一点,妹妹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了解哥哥,也了解自己。从为了哥哥大打出手,到种种生活习惯的小事惹怒新“妹妹”,这个过程中时秒在成长,也在反省衡量这段关系在自己心里的位置,同时也在思考父母、家庭,懵懵懂懂地明白幸福真正的模样:不是形式上的陪伴,而是真正去内心情感的恋恋不舍。最终一切回到最初,也迎来了整部电影最大的泪点:时分离开,但对妹妹的爱却渗透在了房间的每个角落。本人这一段直接在电影院哭懵(泪点并不低)。


这部电影让我最感慨的地方,就是它叙述的都是极其日常、容易被人忽视的生活。没有狗血、泥泞的剧情,唯一超出常理的也让人觉得理所当然。或许导演有在思考家庭教育这一点,但电影本身所要传达意涵已经足够。


第一次写影评是因为子枫,她演过的电影我看过都有用情,小小年纪百花奖最佳新人,有出息,未来可期。

评论

热度(23)